宣传部
德润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润农大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6期】科研伉俪 比翼齐飞
日期:2022-05-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记我校食品科技学院2004级校友宋春风、李书红

1F03F

2008年本科毕业时的合影

宋春风和李书红2004年结识于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自此结伴漫漫求学、科研路,先后考入日本筑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如今,夫妻二人分别任职于天津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都已成为各自研究领域里的核心人物,他们是夫妻,更是科研道路上的合作伙伴,两人在生活上相互扶持,工作上相互鼓励和交流,携手描绘了一幅科研伉俪共同奋进的画卷。

相遇农大:因热爱而出发

宋春风和李书红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班同学,提起自己的成绩,宋春风忍不住将功劳归功于李书红。宋春风说:“当我急躁时,书红沉稳的性格让我能冷静周全地去做思考。”李书红用不急不躁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让他的心态慢慢地发生变化,对待成绩不只注重结果,而是享受过程。李书红则说,宋春风跳脱的思维总是让她获得新的考虑角度。

正是这种互补与彼此鼓舞,让两个人在大学四年里,收获爱情的同时,也在其他方面不断结出硕果。李书红本科期间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事务,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学院学生会主席,经常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这为数年之后参加工作,打下深厚的基础。“努力,不会被辜负;付出,终会有回报”李书红在采访中寄语母校学子。

专业课程带给他们全新的学科体验,做酸奶、品酒、感官评价实验等丰富的实践课程体验,给他们打开了兴趣的大门,让他们感受到了食品加工专业的学科魅力。他们大一就进入实验室,跟随老师进行实验,从那时起就种下了致力于科研的种子。学校提供大量进入蒙牛、中粮、百威啤酒等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植入了科研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在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对专业的热爱,使二人树立了专注科研的奋斗目标。

每每谈到母校,夫妻二人都会深情的说:“岁月流逝,时光荏苒,回首间从农大毕业已有十余载,在母校的学习,不但给我打下了厚实的文化基础,更使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学会了勇敢和坚强、自信与务实。”

携手共进:因责任而坚持

研究生阶段宋春风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李书红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我校食品科学专业。在校期间,李书红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多次校级奖学金,先后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发表中文核心期刊文章、参与申请国家专利、参编书籍等10余项,在专业上两人不断深耕,学习上相互帮助。

研究生毕业前,宋春风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项目,到日本筑波大学读博士学位,李书红也在导师和宋春风的鼓励下准备出国深造。李书红回忆起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费出国项目的过程,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国家留学基金委公费出国的名额全国有6000个,河北省仅有3个名额。准备期间,宋春风不仅帮她一起复习托福、准备简历、博士研究计划等申请材料,还了解目标院校的相关政策、学科优势,联系导师等。2011年5月12日,李书红收到了申请公派留学通过的通知,在河北省一众高校学子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北农业大学公派出国读博的第一名研究生。

在日本留学攻读博士期间,他们也曾遇到过一些挫折,实验不顺,发文章困难,但凭借对科研的热爱与执着,最终以优异的研究成果顺利毕业。回国还是留下,成为二人面临的两难选择。宋春风、李书红满怀信心地说:“咱俩一起回国,为祖国的食品和环境贡献一份力量”。现在他们经常和研究生说,解决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问题,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一代一代食品人,一代一代环境人共同努力的力量可以让祖国更美好。

静心科研:因理想而奋斗

宋春风和李书红两人是生活中的伉俪,更是科研中的伙伴。

宋春风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研期间的专业为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博士期间受导师的影响,选择了生命产业科学专业研究碳捕集及资源化,回国后则专注科研,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长期聚焦碳减排、碳中和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被评为国家级青年人才。他积极参加重大项目申报,2019年作为国家重点研发国际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建立了与日本东京大学在学术、科技、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机制。其学术成果受到CCTV-10、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并在内蒙古搭建了万吨级示范工程,为达成我国碳中和气候行动目标助力。发表ESI高被引论文2篇、封面论文4篇,为学科评估作出重要贡献。

李书红亦刻苦求索钻科研,针对农产品加工程度低导致我国农民收入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一问题,积极发挥科研优势,努力探索,注重科技创新,利用食品加工新技术和新工艺,提升农产品杂粮等原料的附加值,助力京津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第一申请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申请专利5项,授权3项。曾荣获国家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推荐人选、天津市科技局第一批入库专家、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农大人,夫妻二人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时刻准备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年,依托京津冀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和北京的资源扶持河北贫困地区,宋春风、李书红第一时间联系母校食品科技学院,联合河北承德鑫达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河北承德地区的杂粮,用实验室研发的全谷物杂粮面加工技术,对杂粮进行深加工,改善其缺乏面筋蛋白,口感粗糙的缺陷,针对“三高”群体,生产出全谷物杂粮面条,现已投入生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毕业多年,夫妻二人始终践行着“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脚踏实地、携手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们说:“我们要在自己的事业上彰显出农大人独有的魅力与风骨,不辜负我们拥有的天赋与青春,不辜负我们的选择与梦想,那是责任也是未来”。 潜心科研、携手共进,宋春风和李书红正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发出更耀眼的光。

人物简介:

宋春风,2008年从河北农大本科毕业,2013年博士毕业于日本筑波大学,2014年由天津大学引进回国,现任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曾获天津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天津市青年托举人才,天津市创新人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等称号。

李书红,2011年硕士毕业于河北农大,2014年博士毕业于日本筑波大学。2015年由天津科技大学引进回国,现任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国家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20年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科研育人优秀个人等称号。

14722

17039

宋春风和李书红正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发出更耀眼的光

作者:食品科技学院提供素材 宣传部杨晓丽整理 编辑:杨晓丽

上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7期】赵春江院士: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下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5期】诚信成就事业 拼搏照亮人生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