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德润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润农大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5期】诚信成就事业 拼搏照亮人生
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记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动物科技学院1994届校友王忠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各种防疫物资紧俏,学校也在想方设法购买。这时,有位校友第一时间向母校捐赠防疫物资,数量虽有限,但却是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这位校友就是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1994届校友王忠林。

王忠林毕业后,瞄准市场需求,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从开设动物门诊小门店起步,创业之路艰辛曲折,事业一步步壮大,2012年,成立“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历经10年发展,现拥有2家分公司,成为一家以技术输出、饲料开发、疾病防控方案制定、牧场标准化管理培训为主的农牧企业。

说起王忠林,他的老师和同学们说,他学习刻苦,为人厚道,大学四年“节衣缩食,用心攻读”;他的同行们说,他的企业不算大,他也不是很有钱,但他是靠着自己一步步打拼出来的;他的合作伙伴说,他诚信、勤奋、守信用,是我们值得依赖的朋友;他的员工们说,老板不服输不放弃,跟着他干永远有希望。

心怀梦想创业之路艰辛

11AB5

王忠林(后排右二)大学时期与同学的合影

王忠林来自邯郸市邱县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不识字,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需要照顾。带着家人的期盼,1990年,王忠林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大学四年,刻苦读书,生活俭朴,但却不甘平庸,始终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

1994年大学毕业后,王忠林先是回到老家,1995年,为了寻找更宽阔的舞台,又回到保定,凭借在师生中的良好印象和过硬技术,成功入职河北农大农牧公司,负责鸡、猪兽药的销售和技术指导,王忠林在农牧公司一干就是5年。积累一定经验后,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2002年自主开了一家动物门诊。王忠林既当老板又当业务员还是技术员,跑市场、推产品、搞服务,万事细心。只要是客户的需求,他半点不敢怠慢。靠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认真劲儿,客户越积累越多,经营规模也逐渐扩大。

就在王忠林满怀信心规划着未来的发展时,由于一家大型企业拖欠货款,后又破产,让辛苦经营几年的他血本无归,被迫关掉了门脸。但以前的客户需要技术支持不断给他打电话,各县乡镇的兽药门市需要技术指导也不断找上门,面对此前的服务承诺和老客户的需求,王忠林咬紧牙关继续坚持着……

2005年,恢复元气的王忠林重新出发,忠林兽药在保定东关大街正式成立。科学养殖、诚信服务,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的同时,让王忠林的公司有了更好的发展,争取到了一些知名品牌产品的代理权。为了保证效率和质量,2009年王忠林筹资建立了标准化实验室,聘请了河北农业大学畜禽疾病诊治专家杨润德教授、奶牛养殖专家许增福教授为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公司发展走上快车道。

三次转型打造“北京福维康”品牌


CE656

王忠林受邀参加2021世界蛋品中国日活动

2012年,在创业十年后,王忠林成立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王忠林事业的发展经历了三次转型。第一次是兽药的升级转型。创业之初,经营主业以鸡兽药为主,且主要是国产品牌。在上门服务期间,他发现鸡的市场正慢慢变窄,而其它市场慢慢升温,随即转型销售猪、牛等的兽药。后又通过数据分析和科学对比,代理了德国拜耳这个动物兽药世界级品牌产品,由于转型及时,让客户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的话语权。

第二次是销售兽药到饲料添加转型。随着养殖科学化,以营养成份饲料添加的形式,取代过度依赖药物控制疾病,提高牲畜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是国际提倡并流行的趋势,也是人类对健康饮食的要求。王忠林及时发现这一动态,企业转型之初,并不被客户接受。他既当营销员又当科普宣传员,到一家一家牧场做介绍,一户一户做工作,终于再次闯出了一条发展之路,代理荷兰皇家帝斯曼有限公司产品。作为华北区总代理,其业务范围扩大到北京、保定、石家庄、张家口等区域,销售额也不断提高。

第三次是代理产品向自主品牌转型。随着养殖水平、生产能力的提高,王忠林发现代理的国际品牌不能使动物完全达到理想的生产成绩,不能很好的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随即王忠林的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倡导绿色安全理念,倡导绿色营养饲料,针对各地住厂技术员收集上来的牧场数据和情况,公司研发创建了自主品牌——福维康。以专业饲料、预混料、兽药进行全位一体的个性化服务。针对性设计、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效果、优惠的价格,自主品牌投放后,使用牧场好评不断。很多千头牛以上的大牧场,之前合作代理品牌,现在又成了“福维康”忠实的伙伴。用他们的话:“我们相信科学,因为牛奶产量和牛的健康以及各种数据不对我们撒谎!我们相信品牌,因为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北京福维康的专家和服务一直跟我们在一起,王忠林是我们值得依赖的朋友!”

现在,北京福维康公司坚持“科学服务,真诚永远”的企业精神,在奶牛、猪、鸡饲料、疾病防治等方面综合发力,发展成为集品牌研发、科技支持、数据实验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在公司的努力下,创建了华北十吨俱乐部,每年都会组织牧场老板和技术人员召开讨论会,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各牧场间的相互学习和提高;公司带领牧场老板到国外大型牧场实地参观取经,聘请国外顶级专家来授课,培训最先进的养殖经验,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养殖业的科学发展。

爱心永在回馈母校


1B6AB

王忠林(右二)受邀到圣迪乐村参观学习

事业越做越大,客户越来越多。但王忠林依旧保持一颗朴素上进的心,始终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2017年起与学校合作,创建“福维康荷斯坦家园”人才培养项目,通过聘任校外专家学者、国际科技交流、牧场养殖培训及牧场实地考察等形式,针对性提升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业务能力及业务技能,搭建起大学人才培养与牧场人才需求间的桥梁。目前项目已开展2期,培训100多人。

与学校合作的“福维康牛精英班”人才培养项目,由企业出资,专家学者授课、牧场养殖实践等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打造了专业化学习交流和实习实践的平台,让学校、学生、牧场和企业多方受益。

诚信成就事业,拼搏照亮人生。“人生在世,难得有想做的事情,肯定会坚持做下去。”王忠林这样说,也在坚持这样做。创业之路,永不停歇,他要继续前行……

校友简介:

王忠林,男,1971年5月生,1994年毕业于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现任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94年—1999年先后就职于邯郸邱县供销社养鸡厂、河北农大农牧公司;1999年—2012年开始自主创业,先后经营益康动物门诊、忠林兽药等企业;2012年创立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校友寄语:

我一直感恩母校、感激恩师,因为无论是前期面对困难的勇气,还是后来在创业期间建立的企业精神,均得益于当年脚踏实地的学习和母校校训精神的影响。我一直认为,人是需要有责任和担当的。无论面对最普通、最基础的工作,还是自己创业,只要有务实的精神、工匠的精致、责任的担当,将会得到领导、客户、员工的信任,那么就有了成功的格局。

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

上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6期】科研伉俪 比翼齐飞
下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4期】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彰显新时代国企力量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