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媒体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农大 · 正文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纪念石在河北农业大学落成
日期:2019-01-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纪念石在河北农业大学落成

中国新闻网 | 2019-04-10 16:08:11

97667630.jpg

4月10日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同志逝世三周年的日子,社会各界人士默哀致敬。徐巧明摄

中新网保定4月10日电 (吕子豪徐巧明)4月10日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同志逝世三周年的日子。当日,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誉峰、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河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贾敬刚、李保国家属郭素萍及李保国团队服务基地代表、李保国教学科研团队代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各团队带头人和骨干专家等各界人士500余人齐聚河北农业大学,参加李保国纪念石落成仪式,追思纪念这位“改革先锋”。

李保国(1958年2月-2016年4月10日),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北省武邑县人,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李保国生前为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推广了36项林业技术,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人民币,纯增收28.5亿元,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97667640.jpg

李保国纪念石落成仪式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广场举行。 徐巧明摄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该纪念石矗立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广场,基座高0.3米,长10米,高2.4米,厚度0.8米,重约35吨。李保国半身像采用圆雕的雕刻形式,高1米、宽1米,雕像中的他双目凝视前方,唇齿微张,右手抬起,似乎正在与人交谈,精致传神。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齐国辉教授称,三年来,该团队像李保国生前一样,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奔波在各个基地和果农之间,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等任务并通过验收,有3项成果分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山区创业二等奖,用实际行动让李保国精神永续传承。

97667650.jpg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在李保国纪念石前宣誓。徐巧明 摄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称,李保国同志是该校优秀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是“太行山道路”的忠实践行者,是“太行山精神”的优秀传承者。三年来,该校率先在全省成立了122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接200多个乡村,深入开展帮扶活动,直接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同时,该校还先后举办了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拍摄了纪录片《魂系太行》,编写出版了《李保国画传》《身边的李保国》《李保国名言录》等系列图书,参与了电影《李保国》、电视剧《太行赤子》、梆子戏《李保国》的拍摄、展播、展演等工作。

饶桂生表示,李保国纪念石的落成,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追忆和缅怀李保国同志,感悟和弘扬李保国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教育载体和场所。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李保国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完)

责任编辑:姜贞宇

上一条:河北农大举行纪念李保国同志逝世三周年暨纪念石落成仪式
下一条:李保国纪念石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落成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