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知名师》系列微视频——腾飞的现代农业机械技术
日期:2021-06-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记我校农业机械专家杨欣教授

 

 1A113

座右铭: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明。

杨欣,农业机械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工学博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博士后。现任农业工程系主任,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成员、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

研究领域:现代农业装备性能设计、地面机器系统人机安全。

11BDB

他有着过硬的农业机械化专业本领,带领团队打通了研发、制造、应用产业链,在全国农业机械化领域树立起了典范;他助力产业扶贫、加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农机地头展”,成为北方果园机械化领航人,本期我们一起走近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杨欣。

酷爱机械设计的农机人

40A12

D818D

杨欣手绘图

“爱为学问之始”,杨欣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受父亲做农具的熏陶,喜欢手工制作,1994年顺利考取了河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并下定决心要“设计出让农民好用的农机具。”

由于天赋异禀,加之后天的勤奋,杨欣很快成为学院“学霸”级的人物,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连续三年获评“三好学生”,毕业时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不忘初心、回归母校

D916

为进一步提升自己,2004年杨欣前往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申请到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求学期间,他虽然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但依旧情系农机,最终怀着对专业的热爱以及对母校深厚的感情,选择继续回校任教。

致力于果园机械化建设

1471E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杨欣担任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园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他承担的果园机械相关课题,正朝着曾经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2D41E

北方果园机械地头展

26995

杨欣现场讲解

杨欣带领团队配套研发出了4大类18种果园全程机械化关键装备,获批国家专利48项,其中“北方果园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两次连续入选2019年度、2020年度河北省农业主推技术。他和团队研发的农机具得到业内认可,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当时我国著名农业机械工程专家罗希文院士任鉴定组组长。

热心公益事业、致力产业扶贫

21304

作为农业类院校的老师,杨欣一直践行“知农爱农”的初心使命,他积极助力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创办“果园机械”网站和公众号,普及农机专业知识,传播农机文化。

14F90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杨欣也留下了坚实的足迹。他不仅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成员、还积极参与“农业创新驿站”,通过开办“农机地头展”,将果园机械化技术推向了太行山道路,推向了全国各地。

继续打造特色品牌专业、专注人才培养

12166

我校农业机械化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省属农业院校中创建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色品牌专业方向之一,具有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1A06A

杨欣常说“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明”,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他坚持以身示教、行为世范。他常常带领学生到工厂一线测绘设计,到果园田间开展试验,鼓励学生提高科研素养,至今已有7位学生被送到清华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未来,继续前行

D9AF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杨欣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在未来,他希望在培养科技人才的同时,大力推进果园机械化和智能化,把智慧园艺、智慧果园发展好,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上一条:我校举办“同上一堂党史课”焦点时刻特别节目
下一条:《知名师》系列微视频——读懂大白菜的“遗传密码”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