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德润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润农大 · 正文
【农大好故事101期】十载接力传爱心 志愿服务无期限
日期:2022-04-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我校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10年爱心奉献

1F189

2012年3月4日,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

一个约定,始于一个班级;一场接力,始于一个春天;一股爱的暖流,润泽心田,一种志愿精神,传承不辍。

又是一个春风送暖,百花竞艳的春天。11年前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一个令人伤感而又充满着大爱的故事广为流传。2011年4月1日,光明日报刊发通讯《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报道了我校果树9301班毕业生,在同学病逝后15年里一直默默照顾同学父母的故事,引发了社会广泛赞誉。“果树9301班”成为传递爱心,践守承诺的形象代言。转眼又一个春天,2012年3月4日,一个来自学生自己命名的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正式成立。

10年来,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传承着“9301班”大爱精神,学校22个学院成立了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分团”,注册志愿者达48533名,参与志愿活动352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092431小时,“农大式”排队乘车、“小红帽微服务站”“朝夕相伴”送温暖、牵手成长计划等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农大校园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40余项省级及以上集体、项目和个人奖励。

“农大式”排队乘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601D

河北农大西校区位于保定市西南部,距离市中心较远,公交车是西校区2万多名学生往来市区的主要交通工具,再加之学校附近有着几万名居民。因而,乘坐公交车出现拥挤场面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位于西校区的园艺学院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发起了“礼让乘坐公交车,我与文明同路行”活动,志愿者们开始义务组织大家排队乘车。

改变人们的习惯不是容易的事儿,起初,志愿者们耐心劝导和率先示范,激活了人们心里原有的文明种子,活动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配合和支持。候车队伍不管是几十人还是上百人,不管是白天还是夜幕下,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都开始自觉排队,没了推搡争抢,没了摩擦争吵,公交车上车更顺畅了,人们的心情也更通畅了。经过一段时间即使在没有志愿者的情况下,大家也已习惯了不急不躁、自觉排队等待。

如今10年过去了,这个被誉为“农大式乘车”活动,已成为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大门前的一道“风景”。“农大式乘车”,也触动引发了农大校园、课堂、餐厅、寝室各种文明自觉,让文明处处开花、处处结果。

在服务师生中,坚持按需“定制”


1D42B

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始终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围绕教师实际需求,结合实际情况,面向退休老教师和在校教师,以教师节、志愿者日等节日为契机开展“我为教师敬杯茶”“我为教师献朵花”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其中林学院志愿服务团与一位退休老师的“心心相连,朝夕相伴”送温暖活动演绎着老教师与青年大学生之间浓浓的情意。

祁振声是学校退休独居老师,双眼失明、生活不便,自2016年起,林学院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开始了陪伴祁老师的活动,从每周2-3次,到后来每天一次,帮祁老师买菜、做饭、打饭、打扫卫生,陪祁老师散步、读书、聊天、体检、理发,给祁老师过生日、拿药、送医等。除了生活中的关怀照顾外,祁振声老师还希望将一生研究凝结成书。在志愿者帮助下,祁老师口述,学生记录,整理出电子稿,再由学生口述、老人校对,学生再修改、再校对,2021年《草本植物考据学》一书,正式定稿。七年来,陪伴祁老师2000多天,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志愿者换了一届又一届,但爱心传递从未间断。同学们的每次到来也成为了祁老师最大的期盼,他曾深情地说“感谢同学们的陪伴,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感动与温暖”。

自2014年11月创建的“小红帽微服务站”,以“点滴服务、从我做起”为口号,为广大同学提供“主人在哪里”失物招领、“你的小车我来修”志愿修车、“你提疑惑,我出方法”小红帽信箱、以诚信换便捷的校园诚信自行车、“回收旧课本,传递新知识”的课本代代传、衣物捐赠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为广大师生提供志愿服务5000余次,帮助千余名同学找回失物、修理自行车,收到捐赠图书10000余册,毕业生捐赠衣物17500余件,“爱心顺风车”帮助千余名毕业生免费到车站。

在服务社会中,绽放遍地“志愿花”


1BB0F

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积极带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雄安新区、西部计划、冬奥会等国家大事中。先后选派23批共400余名雄安志愿者,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组建成立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以多种形式参与防控疫情;截至目前已有50余名志愿者扎根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区;选派58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当中,为国家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参加保定市“洗城净天”行动、“暖冬行动”“保护母亲河”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服务春运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互助精神的同时助力地方发展。

孤儿院、敬老院、中小学、贫困村等作为河北农大志愿者们活动的主战场,他们将温暖渗透到校内外的各个角落,获得了社会各层面的高度赞誉。

2012年4月在唐县特教中心,志愿者陈登宁发现,12岁的智障小男孩小新说最想做的事是“看大老虎”,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愿望,但是对于一个农村的智障儿童也许一辈子都不可能实现,8岁聋哑儿童最大的心愿是“吃汉堡包”,还有一个14岁的身体残疾的孩子最大的心愿是“看看大学什么样子”……这些事深深地触动了陈登宁,他发起了一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的活动,拉赞助、招募志愿者,组织这些孩子转动物园,吃肯德基,逛大学校园……活动要持续一天,照顾特殊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一个孩子就需要一名志愿者甚至多名志愿者的照料。从早上刚下车见到志愿者的畏惧退缩,到后来朋友般熟稔自在,到最后分别时的眼含泪水的不肯上车,感动不舍的不止这些孩子们,还有志愿者。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活动已开展了十余年,惠及了保定22个县区800余名特殊孩子。当初发起活动的志愿者陈登宁,早已毕业,创办了“保定宁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福利企业,聘用了大量的残疾人士,此外,他还默默长期资助了涞源、涞水、阜平、顺平、易县贫困儿童20多名,累计资助贫困儿童200余名,涞水县其中口乡的一对姐妹,已经从7岁、9岁的小学生分别上了高中和大学。

在品牌建设中,合力传递“接力棒”

10年来,各学院分团继承发扬“果树9301班”精神,聚焦志愿服务的主题性、共需性和差异性,着眼于专业领域的方向,结合专业特色不断创新志愿活动形式,强化青年志愿服务自觉性和认同感,打造了多项志愿服务品牌,将“接力棒”不断传递。城乡建设学院的“大手牵小手”彩虹课堂,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进行全面精准帮扶,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活动共计举办九十八期,被评为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机电工程学院的“搭伴儿”学业互助帮扶活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集体自习等朋辈帮扶的方式,为学生搭建了一个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共同提升的平台,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植物保护学院“青春五色带”弘扬和传承学校“一道路两精神”,针对不同群体实际困难开展系列帮扶活动,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人文院“人文说法”项目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法律知识,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精神不灭,接力永在,我们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发展,将温暖传递到校内外的各个角落,完成志愿服务这场接力跑。

一种信念,十载坚守;一种精神,十载接力。就像当年果树9301班的26名同学15年爱的坚守,10个寒来暑往, 一个个青年大学生,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用行动续写着果树9301班精神。站在新的10年起点,他们依旧响亮的承诺:约定无期限,志愿服务在路上!

作者:校团委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

上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2期】塞罕坝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下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0期】铁肩担法义,潜心夯实务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