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德润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润农大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校友篇98期】雄安新区的“掌灯人”
日期:2022-04-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农大好故事”开设“校友篇”专栏,遵循好故事一贯坚持的“大专家小细节,小人物大道理”表现手法,把握“以小见大”的原则,寻找校友中虽平常亦感人,虽平凡亦精彩的人和事。通过我们的栏目,让熟悉或不熟悉的校友走近我们,传递着农大人特有的品质与境界。本期推出的是《雄安新区的“掌灯人”》,讲述全国劳动模范、机电工程学院2002届毕业生苏琨的故事。

雄安新区的“掌灯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机电工程学院2002届毕业生苏琨

126E6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关站巡视设置运行情况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郭沫若《天上的街市》

他参与雄安新区多项重点项目电力配套工程,运行至今“零事故”;他参与数百次重大电力保障任务,实现保障“零差错”;疫情来袭,他走遍雄安新区所有定点医院、隔离点,确保电力供应“零故障”……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2002届毕业生——苏琨。

大学时代  阳光向上

苏琨1998年考入我校机电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他学习刻苦认真,多次荣获一等奖学金,热爱所学专业,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他的辅导员彭海滨老师回忆说,他当时担任班长,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点子多、能力强,经常组织班级开展集体活动,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班级气氛温暖和谐,多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在同学眼中,苏琨是一个勤学好问的“学霸”,每一个课间,都能看到他在讲台旁与任课老师讨论问题的身影;在好友眼中,苏琨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战士,每天总有忙不完的社会工作。苏琨在校期间担任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学习部部长、社团部部长、社团联合会主席等多项职务。当年在校团委工作的张瑞强老师评价他时说,苏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踏实肯干,为人真诚坦率,创新意识强,各项大型校园文化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组织协调、冲在一线的身影。大学毕业后,苏琨以优秀的综合素质被保定市供电公司录用。

委以重任  一显身手

2017年5月,苏琨作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第一批成员进驻雄安,初到雄安时,当时脚下的雄安高铁站还是一片荒地。他参与的第一个大型施工建设任务是雄安新区的首个工程——市民服务中心。这是展示雄安的窗口,规划起点高、建设标准高,苏琨作为园区综合能源建设的现场“总指挥”,兢兢业业、夜以继日地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为了确保项目如期投运,他和他的同事平均每天有效工作时间都要超过14个小时。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天气特别寒冷,但是每个人都工作到汗流浃背。在项目调试送电的最关键环节,他们每天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睡几个小时又爬起来继续工作。常规需要半年多的工程,他们两个多月就全部完成了,而且送电一次成功。如今市民中心已经成为雄安新区对外展示的窗口和“网红”打卡点。

五年来,苏琨先后参与建设完成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县三中、雄安高质量建设试验区、引黄入淀工程、雄安高铁站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电力配套工程,运行至今“零故障”。

精致细致  亲力亲为

在雄安,高密度、高频次、高级别的供电保障任务是苏琨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国家级、省部级供电保障任务一场连着一场,最频繁的时候,三天之内执行了五次重大活动供电保障任务。作为负责人,他追求的目标是工作精致细致,他要求自己亲力亲为,“每个插座我必须亲手摸过了才放心。”这是苏琨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初,接到一场国家级重大活动用电保障任务,其中市民服务中心规划馆是一个关键保电部位。为了不耽误整体的布展工作进度,电力公司的停电改造窗口时间只能在00:00—7:00,其中一项工作内容是对地下电缆的摸排。地下电缆沟也就一米来宽,每条电缆的走向、表面是否破损、弯折程度,苏琨都是猫着腰一点点摸排。当时气温极低、夜间施工照明不好,最粗的线缆直径近10cm,只能用手一寸一寸地摸着排查、用眼一点点地看。

“其实地下线缆可以不用排查,并没有问题,但是苏总觉得必须了解每一根电缆的走向,一旦用电出现问题,能够快速、准确找到事故源头,为抢修节约时间。”他的同事这样说。

整个电缆摸排工作进行了四天,共排查电缆2000余米。当凌晨五点工友们完成工作靠墙角睡着时,苏琨又拿起手电走进规划馆了——去排查馆内的上百个插座。“每个插座我必须亲手摸过了才放心。”苏琨说。

紧急关头  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苏琨先后两次写下请战书,递交给公司党委,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重点防疫场所的供电保障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冲锋在前的铮铮誓言,守护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2020年2月17日,苏琨接到安新县医院院长的紧急电话,新区需要立即新建负压病房和核酸检测实验室,急需增加供电能力。接到电话以后,他带队二十分钟就赶到了医院,协调设备、配置发电机、紧盯现场,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建设。抗疫期间,雄安所有重点防疫单位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零故障”,这也是苏琨最自豪的。疫情稳定后,苏琨和同事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复工复产的号召,加强现场管控,做好所有的防疫准备工作,在雄安新区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

2020年高考前一天,安新县遭遇11级以上大风,32条线路受外力破坏跳闸,苏琨带团队顶着大风抵达现场,优先保障高考用电。他的身影出现在一个又一个抢修一线,协调用户,紧急调用应急设备、发电车……等到32条线路全部恢复安全稳定运行,已是第二天上午十点了,终于没有让孩子们的高考受到影响,苏琨虽然一脸疲惫,但是笑得特别开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现在是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雄安大规模建设也已经吹响了冲锋号。苏琨说,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雄安更是奋斗者的沃土,他将牢记母校的嘱托,和新区的广大劳动者一起,从心出发、向新而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雄安新区建设、未来之城崛起,奉献青春和汗水!

人物介绍:苏琨,男,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高级工程师,河北省第十届党代表。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7月1日,作为雄安新区唯一劳模代表参加了在京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2年2月3日,担任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在河北张家口参加了火炬接力活动。

143DF

作为劳模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167F2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保电现场检查发电车接线

170BC

工作照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谢佳奇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

上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99期】喜看稻菽千重浪
下一条:【农大好故事校友篇97期】父子两代人 一生农大情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