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德润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润农大 · 正文
【农大好故事】奋战在塞罕坝的农大人(上)
日期:2017-01-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01开篇上的压题照片.jpg

万顷林海尽染秋

河北农业大学向北向东600多公里,全省最北端。有一片百万亩美丽的高岭,她叫塞罕坝。40多年来,我校一批批毕业生扎根这里,与许许多多塞罕坝林场人一道用青春和汗水,用苦干和实干,让百万亩沙荒从一棵树变成一片“海”,诠释了绿色发展的真谛。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把他们的高尚品格肯定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九月的塞罕坝层林尽染,樟子松、落叶松、云杉、白桦、灌丛等众彩纷呈,连绵起伏的山岭披上锦绣。我们和着秋的韵律踏上塞罕坝,探寻农大校友的足迹。从1974年7月张树珊毕业分配到塞罕坝林场,到2016年6月陈璐等5名同学招考到这里,现在共有近10个学院90多名农大校友工作生活在塞罕坝林场。总场下设阴河、北曼甸、千层板、第三乡、大唤起、三道河口6个分场,每个分场面积20至30万亩。在总场和6个分场的管理层、技术层,我校毕业生占到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场里的第一个硕士和博士均来自河北农大。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河北省委联合组建的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中有3名成员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采访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农大校友言谈举止间浸透着学校的优良传承,他们大都皮肤黝黑,透着微微的“森林红”,不爱照相,朴实内敛,可一讲起森林培育来却滔滔不绝。也正是他们架起了校场合作的桥梁,每年都有各方面的老师带着本科生、研究生到这里开展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指导,每年都有创新合作的技术成果在这里落地生根。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塞北高岭上平凡而真实的农大人。

72级校友张树珊.jpg

72级校友张树珊

1.张树珊,林业正高级工程师。1974年林学专业毕业分配到塞罕坝林场,2011年退休。林场各个工种几乎都干过,对坝上造林和西部沙地治理方面有很深的研究,研发出“机犁沟整地后人工造林技术”,撰写了机械植苗造林史,参与制定河北省森林经营规程等。老人一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爽朗的言语间充满着对林场一草一木的热爱。

74级校友张瑞文.jpg

74级校友张瑞文

2.张瑞文,总场原副场长。1976年毕业分配面临省厅调查队和塞罕坝林场选择时,毅然选择了塞罕坝。他说:“我是学林的,根在那里。”6个分场他干过5个,从技术员、主管技术员、营林区主任、分场副场长、场长,森林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一直干到总场副场长。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创始人之一,成功申报了国家保护区项目。

81级校友刘海莹(左一).jpg

81级校友刘海莹(左一)

3.刘海莹,总场党委书记、场长,林业正高级工程师三级岗,秦皇岛抚宁县人。1984年毕业分配到塞罕坝林场。在第三乡林场工作期间,连续多年在生产联查中位居6个林场第一名。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樟子松常年造林、云杉育苗技术等多项课题研究,创造了石质山区造林绿化新模式,使造林成活率提高了60%。他带领全场让这片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通过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实现的收入,已经超过总收入的一半。目前塞罕坝林场森林资源总价值已达到202亿元,每年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超过6亿元。今年,他作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多个省份巡回作报告。

81级校友张向忠(右二).jpg

81级校友张向忠(右二)

4.张向忠,总场副场长,唐山滦县人。1984年和刘海莹、赵亚民等10多名同学一起来到塞罕坝林场。他那饱经风霜的面庞就写满了30多年的传奇故事,当谈起林场的变化时,嘴角总会流露出淡淡的微笑,因为多年劳累,每次吃饭前都要先吃药。他在和我们交谈时说:“感谢母校老师的悉心教育,农大毕业生在这里口碑不错,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塞罕坝工作。”“我们不愿意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不是在基层林区,就是行走在去林区的路上”。

81级校友赵亚民.jpg

81级校友赵亚民

5. 赵亚民,资源管理科科长,沧州献县人。他不太标准的承德口音中夹杂着沧州味:“农村孩子考出来不容易,当时服从分配来到这儿,如今已经30多年了,爱人也在林场工作,不知不觉变成了塞罕坝人,风土人情都入乡随俗了。”“刚来时分到千层板林场,从施工员、技术员做起,做过分场场长,干过旅游开发公司,现在负责林地和森林资源管理。”“既然选择了,就要干成点事,就得能吃苦,耐得住寂寞。”

88级校友崔同祥(右一).jpg

88级校友崔同祥(右一)

6.崔同祥,总场副场长,保定唐县人。1990年林学系森保专业毕业分配到孟滦林管局龙头山林场。先后任龙头山林场林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局营林科副科长、办公室主任等职。2009年调任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副场长,现分管财务、计划项目、森林旅游、森林公园建设、政策研究等工作。

90级校友安长明(前者).jpg

90级校友安长明(前者)

7. 安长明,总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承德围场县人。1992年林学专业毕业分配到孟滦林管局新丰林场,先后担任孟滦林管局北沟林场副场长、场长,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燕格柏林场场长。2006年调任河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副场长,主持制定了林场林业生产管理办法、木材销售管理办法、绿化苗木挖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提升国有林场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88级校友赵立群(示范者).jpg

88级校友赵立群(示范者)

8. 赵立群,阴河林场场长。90年林学专业毕业分配到塞罕坝林场。同事们介绍说,立群在大唤起、北曼甸、第三乡、千层板林场,森林旅游开发公司、自然保护区、林场法庭都干过,现在的阴河林场是面积最大的分场。我们到阴河林场采访时,他又去营林区检查去了,没能见上面。在他申报职称的材料中显示,先后主持完成了《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规划(2010-2020)》编制,完成云杉、樟子松商品苗亩基地建设5000亩等多项工作。

88级校友朱晓青.jpg

88级校友朱晓青

9. 朱晓青,森防站副站长,唐山乐亭人。和同班同学赵立群一同来到塞罕坝林场工作,后来结为伉俪,孩子也是在林场子弟小学就读。她介绍说:“开始太艰苦了,住小土房,自己生火取暖,营林区还没通电,都是点蜡烛。”“我们林场人也不懂得浪漫,工作照和家人合影很少。”没办法,我们只能现场拍摄,爱人赵立群在几十公里外的阴河林场,合影还是没拍成。

90级校友丁伯龙(右二).jpg

90级校友丁伯龙(右二)

10. 丁伯龙,总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1992年林学专业毕业分配到塞罕坝林场。先后任千层板林场生产股技术员、马蹄坑作业区主任、生产股股长、林场副场长,第三乡林场副场长,总场高科技育苗中心副主任,总场林业调查队副队长,北曼甸林场副书记、副场长。主持完成林场人工林修枝、抚育间伐、主伐、商品苗采挖、中幼龄林抚育、定向目标抚育、天然林改培及各项更新造林等营造林生产作业项目的调查设计、生产施工管理、方案编制工作和全光育苗、温室育苗、容器育苗等苗木培育工作。

94级校友闫晓林.jpg

94级校友闫晓林

11. 闫晓林,总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书记、副院长。1993年在第三乡林场参加工作,94至96年在农大林学院学习。先后任第三乡林场生产股技术员、股长、副场长,总场防火办主任。任职规划设计院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及调查设计7.5万亩。

上 结束.jpg

(未完待续)

上一条:【农大好故事】为学生创新搭建梦想舞台
下一条:【农大好故事】奋战在塞罕坝的农大人(下)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