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媒体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农大 · 正文
我校“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我校“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连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共产党员杂志、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并广泛报道了团队的先进事迹。

“全国工人先锋号”是全国总工会系统授予的最高荣誉之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团队的建设,并把评选工作当做是一次总结传承李保国先进事迹,弘扬“李保国精神”的具体行动。“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以突出的事迹在层层评选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我校第一次获得此荣誉,也是今年河北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校。

以李保国教授命名的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始终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致力于太行山综合治理与经济林产业化开发。特别是李保国教授去世后,团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扛起“李保国精神”的旗帜,接过李保国教授接力棒,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在 “李保国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方案”的引领下,在“李保国太行山区精准扶贫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30余人,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时间一如既往地奔走在生产一线开展思想和技术扶贫。团队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先后宣讲全国两会精神120余次,团队成员宣讲李保国精神200余次。在河北、新疆、湖北等14个省370余个市县通过现场指导、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实用技术指导,累计培训农民5万余人次,在滦平、滦县、易县等地新建示范基地10个,受益面积260余万亩,累计新增产值12亿元。

团队在科技创新和脱贫攻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累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6项。2016年团队获评“河北省工人先锋号”,2017年获评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同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高层次创新团队”称号;2018年郭素萍研究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团队荣获“全国林草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创新团队”称号、团队成员1人次获得“河北省绿化奖章”;2021年团队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团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客户端等各级媒体报道70余次。团队负责人郭素萍研究员表示:我们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我校多年来坚持走“太行山道路”的一项成果,既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把李保国未竟的事业接着完成好,把我们的技术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农民挑上科技“金扁担”,为推进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河北日报》: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记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点击跳转原文)

作者:校工会 编辑:宣传部 董鑫

上一条: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校农业创新驿站
下一条:郭素萍代表“两会”期间受媒体关注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