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媒体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农大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举行纪念李保国逝世三周年活动
日期:2019-01-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河北农业大学举行纪念李保国逝世三周年活动

网易保定

网易保定讯 4月10号上午,河北农大举行纪念李保国逝世三周年暨纪念石落成仪式。李保国教学科研团队代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各团队带头人和骨干专家,“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及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下载.jpg

活动开始前,全体人员集体面向李保国纪念石默哀致敬。

现场,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誉峰,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贾敬刚,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和李保国家属郭素萍、李东奇共同为纪念石揭幕。纪念石上雕刻着李保国半身像,采用半圆雕的雕刻形式,高1米、宽1米,选用大家最熟悉的李保国的神情和动作。雕像人物表现为双目凝视前方,唇齿微张,右手抬起,恰似与人交谈中,精致传神。纪念石基座高0.3米,长10米,高2.4米,厚度0.8米,重约35吨,与李保国35年的山区治理生涯相合。

下载 (1).jpg

在河北农业大学设立李保国纪念石,是该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心愿。李保国纪念石圆满落成,不仅为校园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名片,更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追忆和缅怀李保国同志,感悟和弘扬李保国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教育载体和场所。

“信念坚定,满腔赤诚,时刻以党的召唤为行动方向,把党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50名“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在纪念石前庄严宣誓。

下载 (2).jpg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在致辞中说,三年来,该校持续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学习活动。先后举办了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拍摄了纪录片《魂系太行》,编写出版了《李保国画传》《身边的李保国》《李保国名言录》等系列图书,参与了电影《李保国》、电视剧《太行赤子》、梆子戏《李保国》的拍摄、展播、展演等工作。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持续通过专题党课、基地参观、党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师生,学习李保国事迹,感悟李保国精神,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在向李保国学习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饶桂生称,三年来,该校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积极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在全省成立了122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接200多个乡村,深入开展帮扶活动,直接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今年2月,“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与保定市通过“六个一”的模式先后创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30个;与平山县共建西柏坡农业产业研究院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阜平县共建农业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农林科学院签订了“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与省委组织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合作,为全省培训农村基层干部1.5万人;先后选派15名优秀干部到张北战海乡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在“三结合”基地建设、科技服务与培训、精准科教扶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三年来,李保国教学科研团队成功接过接力棒,把李保国未竟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他们像李保国生前一样每年200多天奔波在各个基地,从太行深处到燕山脚下,从省内到省外,总是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郭素萍老师作为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临近花甲之年,每年在扶贫一线超过300天,深入全省30多个县市开展果树管理技术指导和培训,赢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李保国爱人郭素萍对李保国纪念石的落成表示感谢。她说,自己和家人一定会沿着李保国的足迹,坚定不移走好“太行山道路”,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35年如一日情系太行,把课堂搬进山沟,把实验室放在果园,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他扎根穷山沟,推动10多万农民脱贫,被誉为“太行新愚公”。2016年,年仅58岁的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猝然离世,留给人们无尽的悲痛。(于俊亮 师春祥)

上一条:李保国同志纪念石在河北农大落成
下一条:河北农大举行纪念李保国同志逝世三周年暨纪念石落成仪式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