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媒体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农大 · 正文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三周年祭:河北农大为其设立纪念石
日期:2019-01-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三周年祭:河北农大为其设立纪念石

河北青年报保定播报

4月10日,河北农业大学纪念李保国逝世三周年,并举行了李保国纪念石落成仪式。来自河北省、保定市政界及学界,以及受益群体代表等500余人,齐聚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一起纪念李保国教授。

“可今天,保国回来了,回到了西校区、他心爱的林学院……”李保国教授爱人郭素萍站在纪念石前,几度哽咽。

李保国纪念石在河北农大落成

8e549d2968e94f73b8b1c8bf9e526f54.jpg

河北省及保定市政界人士、李保国家属为纪念石揭幕

4月10号上午,河北农业大学举行纪念李保国同志逝世三周年暨纪念石落成仪式。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誉峰、河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贾敬刚、李保国团队服务基地代表、李保国家属郭素萍、李保国教学科研团队代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各团队带头人和骨干专家、“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仪式。

a82383b039da48aaa46e435a005c8198.jpg

仪式开始前,在场人员集体向李保国教授默哀

全体人员集体向李保国教授默哀致敬后,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誉峰,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贾敬刚,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和李保国家属郭素萍、李东奇共同为纪念石揭幕。

6d95e4d874644598a76fadd41c7990c0.jpg

坐落在河北农大的李保国纪念石

据了解,李保国纪念石长10米,高2.4米,厚度0.8米,正面雕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内容和李保国教授半身像,背面镌刻李保国教授主要事迹。半身像采用半圆雕的雕刻形式,高1米、宽1米,选用大家最熟悉的李保国老师的神情和动作。重约35吨的纪念石,与李老师35年的山区治理生涯堪堪相合。

爱人郭素萍哽咽:保国回来了

“三年来,山区开发研究事业变得更有活力,然而他真的离开了我们。可今天,保国回来了,回到了西校区,他心爱的林学院。”纪念石落成仪式上,李保国教授爱人郭素萍几度哽咽。

2badd36fd88c447286b1eba9850d24a9.jpg

落成仪式上,郭素萍擦拭眼泪

“看着他的雕像,他好像嘱咐我和家人,听总书记的话,跟着共产党走,我们心里说,你的嘱托,我们一定办到。”擦掉眼泪,郭素萍如是说。

另外,落成仪式上,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河北绿岭集团董事长高胜福、滦州市鸡冠山生态经济产业园区董事长武铁友、河北玖地树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美从河北省各地赶来。他们回顾了与李保国一起奋斗的岁月,讲述了三年来在李保国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基地的新发展、新变化和新成绩,以此纪念李保国教授逝世三周年。

67fde57ba65f4dfdb1e5af43ece5ce7a.jpg

500余人参加李保国教授逝世三周年仪式(河北农大供图)

“李老师注重生产和社会服务,一心为民。三年来,我们团队像李老师生前一样奔波在各个基地和果农之间。”“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齐国辉教授说,三年来,团队组织召开大型技术培训会5次,在全国10个省(自治区)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约300余次,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进一步加强与传统三结合基地的合作,同时在滦州、易县、内丘等地新建示范基地10个。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最佳”

2d064c41ef34495698706d564b62d725.jpg

同学们参观《李保国》连环画作品

据悉,为纪念李保国教授,河北农业大学举办了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拍摄了纪录片《魂系太行》,编写出版了《李保国画传》《身边的李保国》《李保国名言录》等系列图书,参与了电影《李保国》、电视剧《太行赤子》、梆子戏《李保国》的拍摄、展播、展演等工作。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表示,该校率先在全省成立了122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接200多个乡村,深入开展帮扶活动,直接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今年2月,“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940d175a19cb451b8ed6b33c6150b9e4.jpg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代表面向纪念石宣誓(河北农大供图)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您的精神发扬光大,信念坚定,满腔赤诚……始终保持一刻进取之心,放眼农业现代化发展,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李保国纪念石前,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代表郑重宣誓。

(河北青年报王日成 文/图)

上一条:“太行愚公”李保国纪念石在河北农大落成
下一条:李保国同志纪念石在河北农大落成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