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知名师》系列微视频——行走的思政课堂
日期:2021-06-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亚青

  

E661

座右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创新是最时尚的传承,奋斗是最完美的答卷。

李亚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信息办公室主任,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教科文卫系统先进女职工“等多种荣誉称号。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

A569

她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打造最有情怀的思政课堂;她捧着创新的种子,开发最有温度的翻转教学;她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提出思政课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新的教学模式,引领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她就是“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亚青。

课内走心入心

12041

“浇花要浇根,育人先育心”,她认为讲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走进学生的内心,讲到学生的心坎里去,在学生的内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精心筹备每一堂课是李亚青老师的自我要求,实时更新,查资料、创新教案对于她来说永远是进行时。为了更好地读懂学生的心,她采用“动态+静态“的方式、”大数据+微访谈“对学生学情进行全面实时追踪分析。

李亚青常说 “线上学习通、线下通学习“,为此,她率先开始了“‘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研究”,2015年开始探索翻转课堂教学,踏上了线上线下混合育人育心之旅,开创了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先河,相关项目获得了立项。

课外知心交心

E52A

她时刻心系学生发展,耐心、细心帮助每一位学生,常常将时政新闻、国家最新政策以及对学生的提醒、祝福以通知的方式发到近万名本科生和一千多名研究生同学的手机上。

授课内容丰富多彩

D4A2

她讲课激情满满、幽默风趣,鹰架教学法、微型剧教学法、拼图互助教学法、思维导图教学法、曼陀罗教学法、世界咖啡馆教学法等新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使得她负责的“基础”课成为人人参与、人见人爱的“金课”。

“奋斗是青年时代的主旋律”,她热衷社会服务,多次带领学生前往雄安新区、承德塞罕坝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治观的魅力。

靓丽的成绩单

A831

16年摸索耕耘,她收获了“河北省模范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河北省首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河北省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了她对教书的狂热,对育人的担当。

学生心中的老师

1.曹曾络—数学2003班

李老师讲课思路清晰,手段创新,课上发布讨论 、抢答 、选人 、课堂测验、微型剧等,充分调动了每一位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 我们很喜欢这样的课堂。

2.杨悦女—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

做人要端正、做学术要规范,学思并重、知行合一,是李老师育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李老师亦师亦友,亦教亦育。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3.周莹—绘画2001

要问我为什么对思政课情有独钟,当然是因为李亚青老师。她彬彬有礼,说话温柔,情商高,幽默,对学生超级好,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我借用一句话“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送给我敬爱的李亚青老师。

摄像:张旭 撰稿 后期制作:张金晓 编辑:张旭

上一条:《知名师》系列微视频——酵母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
下一条:我校举办“同上一堂党史课”焦点时刻特别节目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1304